东寺樱花始盛开

赤司征十郎生日贺文

首先祝小队长生日快乐🎂

时间线在tv结束后,赤司高一结束,黛从洛山毕业

无其它cp出场

告白系列另外三篇,情节无关联,跳过不影响阅读:

全裸告白不可避免(火黑)

好久不见(紫冰)

尽人事以告白(绿高)


————————正文分割线————————


       这一年樱花的花季来临得比以往稍早,三月的尾声已经开至将近全盛。黛站在教学楼西幢的天台上,最后一次以高中生的身份向南望去,正好能够看到和洛山高校一墙之隔的东寺庭院里花树吹雪,游人如织的春日盛景。

       扩音器将致辞内容从礼堂里延向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但传到顶楼天台上时,音波已经像是涟漪最外圈的扩散,模糊而荡漾——模糊的是校长先生的套话:“感谢赤司君的致辞。我们……”

       荡漾的,是另一支话筒声道里即将从高中一年级升入二年级的学生会长干净透明且温文有礼的尾音:“……在校生代表,赤司征十郎。”

       当然,让这份荡漾尤其是在众多女生心里久久无法平静的,大概还有他在致辞里引用的那首和歌,字里行间写的是春樱,是相逢,但原出处却是有名的恋歌之卷。

       “赤司君是不是有了喜欢或者在意的人呢?”

       ——在座的女生们忍不住这样想。

       然而存在于少女们粉色幻想里的主角就在这一刻推开了天台的门。

       “虽然似乎毕业式还没有完全结束,不过现在来和黛前辈说话,也不算太违背约定,对吗?”

       黛回过头去。

       “毕业式进行到一半就早退,这才叫违背学生会长的行为守则吧。”

       刚刚结束致辞的赤司笑了笑,面对面交谈时他的声音比从话筒里听到的要更通透:“完全缺席毕业式的前辈可没有资格在这一点上指责我的行为,而且我也已经完成了学生会长的工作。”

       “是吗?”黛扬了扬手中银色丝带系着的纸卷,“那么我也一样,尽到学生的本分,有好好去拿过卒业证明才退场的。”

       赤司一手扶在天台的围栏上,看上去真像是一个完美的、意气风发的学生会长,他抿唇露出礼貌的笑,小幅度地点头:“那就好,这是前辈高中三年的证明呢。”

       “那种东西也没什么所谓,反正我还有继续读书的打算,以后就算求职也不一定会追溯到高中时期……不,洛山毕业的话或许……话说,你其实不是想来跟我说这些的吧?”

       赤司怔了怔,很快恢复惯常的从容接口答道:“确实。是这样的,实渕前辈他们在车站前的商店街抽中了今晚东寺赏樱会的双人份入场券,因为他们几位各自都有其它计划,所以把票转送给了我。”

       非常一本正经且中规中矩的回答,除了“车站前”“商店街”“抽奖”等等字眼从小少爷口中说出来有种难以言喻的违和感以外——总觉得他应该说的是“托家父的福”“特别招待”才让人格外安心,觉得“没错这才是赤司征十郎的日常”——总之这整个画面,整段交谈都简直可以归入“被用滥的脚本题材Top 10”,诸如此类的恶俗盘点。

       黛拉回跑远的思绪,再次注目于面前赤发的后辈,似是而非地感叹:“啊,东寺夜樱吗,听上去还挺风雅的。”

       同时,他也在等着对方的下一句话。

       果不其然——

       赤司稍微向前迈进了半步,语气平和地发问:“如果前辈今晚有空,请和我一起去。”顿了顿,又补上一句,“就当作是庆祝前辈毕业的礼物。”

       ——都说了“请”字,明显是没给人拒绝的余地啊。

       黛这样想着,将银色丝带束起的纸卷斜插进口袋里,点了点头:“那也可以。”

       说完,他忽然想起刚才赤司在致辞中引用的那句和歌,词句里写山樱烂漫,芳芬只在雾底霞间。

       现在恰好也是樱花盛开的季节。


       春日的京都从来不乏赏樱胜地,和鸭川岸边的花见小道盛名相当,东寺的夜间赏樱会也一样游人纷纷。黛和赤司并肩站在五重塔前池塘另一边,看着塔下的垂枝樱树被收入无数镜头和眼帘。赏樱会所在庭院之外的金堂里,药师如来结跏趺坐,宝相庄严,普度众生。绕过金堂,走出东寺的侧门,穿过一条十几米长的通道,再向左拐,就是一墙之隔的洛山高校。

       白天时,他们还在那座此刻已经归于寂静的校园里,赤司作为在校生代表,为三年级毕业生们送行,而黛也是那段无懈可击的致辞模版理所应当的接受者之一。

       谁又能想到,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另一场特殊的毕业致礼。

       赤司的确听从了黛的意愿,从二月初篮球部退部仪式那天后就没有再来和他说过话,但是很明显,在校园各处高频率“偶然”相遇时不可避免的打招呼寒暄并不属于这一范畴。黛忙于升学考试,虽然有时也对一年级的赤司为什么总是出现在三年级的楼层感到疑惑,但比起这种答案呼之欲出且令人颇觉微妙的揣测,今天的赏樱邀约更像是某种早早埋下引子的计划。从赤司带着他轻车熟路地避开赏樱人潮的镜头,挑起头顶垂下的花枝,两人最终在五重塔的背后站定——因为距离太近不方便取景,而且又是塔的背面,所以这里反倒是闲杂人等最少也最安静的地方。

       “还没来得及恭喜前辈考进京大。”

       “客套话就免了吧。”

       黛的一手插在兜里,貌似正在全神贯注地研究五重塔塔身上江户时期建筑风格的残存痕迹,视线完全没有落在身边的赤司身上:“现在也差不多该告诉我,突然叫我出来,说什么赏樱,是有话要说吗?”

       即便不回头,也能够感觉得到那双瑰红的眼眸转向自己,句尾微微上扬:“真是冷淡啊,只是单纯想和前辈进行赏樱活动不可以吗?毕竟以前同在篮球部,彼此之间也没有建立过什么回忆……”

       恰到好处的玩笑语气,从赤司征十郎的口中说出来,甚至还会让大部分听到的对象感受到这份不失礼貌的亲近。对于黛而言,这种意味也并非不可感知,只不过当某个念头先入为主地扎根在脑中,人总会被其诱导,而无视其它的可能性。

       “和已经毕业的前辈建立回忆,亏你想得出来。不过随便你,反正如果听到太过煽情的话,就算是我也会觉得困扰的。”

       为了营造夜晚赏樱的气氛,步道两边的灯光是温暖的淡橘红,让人联想起平安京起伏坡道两侧的万家灯火。对于栖身其中的住人而言,是温暖的,可对于身在其外的行者而言,也是寂寞的。

       但是总有人,对这份所谓的温暖或者寂寞无动于衷,只是置身事外,沉默地看着——像是站在高处的神明,以一双无波澜的眼注视着世间一切。

       也如同这一年里无数个静谧的午后,赤司曾经和黛一起站在洛山的天台上,一语不发看着东寺庭院里参拜或游玩的来往行人,或是在读书的间隙里仰首望向天边浮云。他们之间的交流,原本就不需要过多的言谈,发出声响的只有手中柔软的书页翻动——大部分时候,是有着别致封面的轻小说。轻快或梦幻的笔触写下的文字,能让人怀着舒畅的心情读完,一旦习惯这种风格就能从中体会到简单且纯粹的乐趣——这是黛最喜欢的取乐方式之一,赤司对它的推崇程度或许不如他高,但就连将帝王学当作课余读物的天才也必须得承认,轻小说作为消遣的确有其优越便捷之处。

       以赤司的阅读速度,一目十行,一个午休时间就看完多少个主角的一生,甚至还有时间和黛进行一番关于剧情的讨论。

       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之间偶尔也不可免俗地提到过男子高中生恋爱话题。赤司欣赏品味高雅的女性,黛则对二次元美少女情有独钟——取二者重合部分,就是品味高雅的二次元美少女。以此为人设的轻小说女主角并没有想象中多,所以经过硕果仅存的几次讨论,前后辈之间的恋爱话题陷入僵局,再想提及,就谁也不那么容易开口了。

       赤司的反应俨然是回想起了被那几次微妙气氛所支配的恐惧,略有无奈地露出微笑:“是呢,换做是我大概也会困扰——不,还是取决于对象是谁。”

       “什么?”

       赤司忽然将手放在了黛的肩上,后者总是空无一物的灰色眼瞳里因瞬间的愕然而难得有了焦距。四目相对,黛难以置信地再次发问:“取决于对象是谁……是哪个意思?”

       “字面意思而已。简单来讲,如果为了煽情说出蠢话的人是黛前辈,刚刚擅自想象了一下,我觉得我完全可以接受。”

       赤司微微抬头,眉毛动了动,答句里虚拟出魔幻色彩浓厚的平行现实。

       “等一下——”

       面对后辈一本正经的剖白,黛艰难地抬起了胳膊,比了个“让我冷静一下”的手势:“你刚刚还说了是‘蠢话’对吗?擅自拿我进行这种联想,你身为后辈不觉得也太失礼……”

       前辈的训斥还没有结束,就被失礼的后辈失礼地徒手堵了回去。

       ——赤司横过手掌,捂住了黛的嘴。

       他的掌心有免洗净手液浅淡的消毒酒精味,香型是雨后青草地的芬芳,和他说话的声音一样,干净而透明。

       赤司一脸理所当然,虚心接受了他的说教:“没错,是我失礼了。但是,在我说完之前,请前辈先不要开口。”

       黛无奈且茫然地点了点头。赤司叹了口气,接着道:“我一直觉得很可惜,因为今天的毕业式,前辈缺席了我作为在校生代表的致辞。其中有一句话,是想特别说给你听的。”

       黛一动不动。

       赤司慢慢地念出了一句和歌,句末有着缠绵的尾音,在樱花吹雪的夜风中水波纹一般荡漾开来。

       是他在致辞里引用的那一首,写季节很应景,字里行间却藏着谜样迷人的深意,说的是纪贯之在樱树下的一瞥之恋。

       黛没有说,其实学校的广播设备效果实在出人意料地可观,他在天台上,几乎听完了赤司的整段致辞,当然也包括这一句。

       但是显然一言不发在这一刻并不合适,所以他慢慢地伸出手,把掌心覆盖在了赤司搁在自己肩头的手背上。

       “今天这是场关于谁能更让对方出乎意料的比赛吗?”

       赤司有一点点意外,稍微愣住:“黛前辈?”

       黛点了点头,神情安然:“如果是比赛,那么,你赢了。上次没能让你赢,总不能再让那种事发生第二次吧。”

       ——“上次”,大概指的是不久之前的Winter Cup。

       赤司了然地微笑,不置可否:“我赢了,那么,奖品呢?”

       虽然黛还没有回答,赤司却已经反握住了他的手。

       垂枝樱,花吹雪,五重塔,平安灯。

       无可否认,这场景真是足够风雅也足够浪漫。特别当微笑着站在面前的人是赤司征十郎时,谁也没办法开口说出那句“我拒绝”。

       事实上,从初次见面那一天开始,黛对赤司说过的每一句“我拒绝”,都没能真的生效。

       于是,可供选择的答案只剩下唯一一个。

       “……交给你了。”


       「山ざくら霞の间よりほのかにも见てし人こそ恋しかりけれ」


       山樱烂漫霞氤氲,雾底霞间引芳芬。多情最是依稀见,任是一瞥也动人。


后日谈


       “说起来,我会表白,黛前辈好像一点都没有意外。”

       “哦,因为叶山说漏嘴,所以实渕就只好全部告诉我了。”

       赤司挑起半边眉毛:“说漏嘴……吗?”

       精心准备的告白场景被提前剧透,果然让人觉得十分不快呢。

       他面带微笑,自然地转移了话题:“虽然得到了前辈的承诺,但是只要一想到从新学期开始就不能每天见到前辈,不得不说,我会很寂寞的。”

       黛嘴角微抽,皱了皱眉:“别擅自立奇怪的人设啊你。”

       “怎么会,前辈……千寻是在质疑我的真心吗?”

       “……也别擅自对前辈直呼其名。”

       “被刚刚确定关系的后辈叫名字会觉得不好意思,千寻在这种方面的坚持也很可爱。”

       “……够了,天都黑了你快给我回家吧小少爷。”

       “最后一句,以后有我上场的比赛,千寻一定要到场来看才行——作为我的影子和恋人。”

       他在那两个字眼上格外加重了语气,黛忍不住用另一只手扶额:“如果正好没有课……”

       “那么请务必过来。因为只要千寻在,我就不会输给任何人。”

       瑰红和银灰的眼瞳目光相触。

       “听起来真像你会说的话。”

       后来的赤司征十郎,果然再也没有输给过任何人。


END


————————分割线————————

第二年给赤司司庆生啦!

赶在期末考试周速肝的贺文,还好没有错过小队长生日😂

四月去洛山巡礼时候顺便逛到东寺,当时就在和亲友说赤黛可以来这里约会啊真的超美妙,然后,就有了这篇!御曹司玩起浪漫真的也是一把好手!

所以后来打jbwk时候,黛黛也到场观战了,他们真的赢了!

无论看多少次剧场版都为黛前辈到场见证小队长双人格转换而热泪盈眶,无论是哪一个赤司,都是被爱着的啊。

我坚信着他们的爱。

今年赤黛终于要出duet了我也真是超想哭😭

AkaMayu is Sooooo REAL!!!!!

赤司司生快🎂和黛前辈请一定要幸福😊

评论(6)

热度(16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